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95%网贷平台或不符监管要求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1:35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95%网贷平台不符合监管要求”,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日前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三期网贷评级报告提出了这一调研结果。

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统计,当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1900多家,整个行业与银行达成存管合作的平台不到5%。

自今年7月18日央行发布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之后,规定P2P平台资金必须“银行存管”。为顺应监管大方向,不少平台都开始积极寻求与商业银行合作。而商业银行也由之前的谨小慎微开始更加积极主动,目前已经有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推出或有意涉足与P2P平台的资金合作业务,但仍有大量平台没有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存管。

“收益比银行高,还能像银行存款一样灵活提取。”打着这样的广告,很多P2P平台都推出了活期理财产品,也埋下了一个可能与监管原则不符的隐患。

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讲,P2P活期理财产品的确满足了投资者对于资金灵活性的要求,避免投资人资金“站岗”限制的问题。但是,P2P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在实际中存在诸多违规情况,例如投资者无从知晓自己的钱到底匹配到了哪个借款人这样的信息披露问题等。

随着央行多次降息,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对于P2P企业来说,利息差收入下降也将成为常态。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央行“双降”不会导致P2P平台收益率立即下降,但从趋势看,P2P网贷借款利率持续下降会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他提出,货币宽松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持续,资金面充足导致更多的资金追逐有限量的项目,必然会导致民间借贷成本间接变低。

不过,由于“低风险、高收益”的“资产荒”使得投资渠道变窄,随着股市波动大、银行存款利息低,P2P网贷收益率即使有所下降,也依然具有较大吸引力。目前,P2P网贷平均11%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在当前的环境下仍然不低。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