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投30万元收益缩水1400多元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6:0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个月,有83款理财产品发布了提前终止的公告,特别是9、10月份有33款产品提前终止。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要明确合同条款,如若已购买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应尽早购买其他产品。

投资30万元收益缩水1400多元

去年11月份,南京市民小高投资了30万在某商业银行购买了一份计划投资期限为365天的理财产品,“在银行买这款产品的时候,产品说明书上写着到2015年11月27日到期,没想到到今年的10月29日,银行就发了提前终止的公告,比原来的投资天数少了29天。”小高不禁抱怨起来,因为这款理财产品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在6%,并且实现了预期收益率,再看看该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最高的也就是4.8%。

小高算了下,少了29天的投资时间,损失了1430.14元的收益。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算这款理财产品终止后,小高立马购买年化收益率在4.8%的理财产品,依然会有256.44元(300000×(6%-4.8%)×29÷365=256.44)的收益损失。

理财产品出现提前终止并不是个案。银率网统计数据,9月份和10月份,有33款产品提前终止。其中,广发银行19款,中信银行(601998,股吧)12款,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建设银行各1款。而据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也有50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连续降息直接冲击中长期产品

“我以前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从来没有出现过提前到期的事情,理财产品不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吗,银行怎么还说话不算数呢。”小高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表示不能理解。

被称为最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何也会出现收益隐患呢?银率网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会提前终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股市有关,二是与利率下降有关。“今年以来央行数次降息、降准,市场利率屡创新低,之前发行的一些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在当前低息环境下银行很难去兑付,因此选择提前终止。”

某国有银行新街口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已经说明这款产品银行投资失败,已经出现亏损。“现在的理财产品一般都可以实现‘刚性兑付’,也就是投资者一般都可以拿到预期的收益。”该理财经理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一些理财产品如果不提前终止,投资者可能会拿不回来本金。银行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留住客户,通常会“打碎牙往肚子里咽”实现承诺的收益。“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是对保护投资者的财产安全,也是对银行自身的一种保护。”

投资者认购产品前弄清合同条款

从发布的数据看,产品提前终止的天数也是从提前1天到525天不等,平均提前116天,其中30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小于60天,11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大于180天。

记者了解到,在理财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中,都有明确的条款说明:在理财期限内,银行视投资状况有提前终止权,投资人无提前终止权。有不少市民表示,出于对银行理财经理的依赖,很少认真阅读相关条款。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管是进行何种投资,最重要的都是要看清合同条款,合同条款中是否有提前终止的说明,对于收益是否有明确的规定。“一些理财经理,或者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没有给客户说清楚合同条款,而投资者也没有认真看相关的规定,所以对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表示不理解。”

另外,该理财经理建议,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多出的资金,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尽早购买其他银行理财产品,以中长期产品为佳,提早锁定高收益。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