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延迟退休补缺养老金效果存疑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1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昨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以下简称《报告》),进一步建议,我国在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并从2018年起将女性退休年龄每三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六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延迟或从女性推开

《报告》直指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制度已不适合我国现实情况,已经显得过低,令我国出现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由于现行的女性退休年龄相对男性偏低,而政策调整的大方向男女退休年龄一致,因此认为应先从女性入手改革,一方面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等多位专家都公开提出从女性干部开始试行渐进式退休的想法;另一方面,清华大学提出方案建议从今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一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两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同时,艰苦岗位的男女职工可以提前十年领取养老金,也就是男女分别进行延迟领取,用15年的时间完成该项工作。

事实上,本次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也将退休年龄改革方案的第一步圈定在了女性职工范围内,但主要建议推迟的是女性工人的退休年龄,将目前法定50岁退休的女性工人在2017年时推迟到55岁退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也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方案一定会考虑到各种不同人群的需要,是有弹性的。

分担养老金收支压力

无论如何延迟退休都与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脱不开关系。此前有专家曾预测,2023年城镇企业职工(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将出现收不抵支,2029年累计结余将耗尽。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存量约为3.6万亿元,除了我国老龄化愈发严重,大幅增加未来养老金支出矛盾外,养老金“明账”之外还存在隐性债务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去年曾发布的《现行统账结合模式下隐形债务预测与测算》报告显示,以2012年为基准,社会统筹账户的隐形债务为83.6万亿元,个人账户的隐形债务为2.6万亿元,合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万亿元,占2012年GDP的比率为166%。

此前,有社保领域权威学者测算称,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但日前还有统计数据显示,假设中国的人口结构在各个年龄段是均衡的,每年可减轻的养老金负担为30.8万亿元/全国平均寿命,以目前中国男性平均寿命75岁计算,则每年可以减轻养老基金支付压力为4106.7亿元。

并非“补漏”惟一策略

延迟退休年龄之所以要“渐进式”地推进,主要的原因就是,延迟退休势必要增加职工工作、缴费年限,付出更多、享受更少肯定是要牺牲一部分人利益的。而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更直言,通过延迟退休来让每个人为基金池子多做几年贡献,延长缴存时间、缩短领取时间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因此,破除养老金收支不平衡问题,势必不可“简单粗暴”地单纯依靠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有缺口是制度设计的问题,目前讨论的延迟退休是应对措施之一,但不是惟一的办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称。

今年,国家积极对养老金进行投资方式改革,允许有比例地进入股市,让人们看到中央一改养老金“坐吃山空”态度之坚决。按照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办法规定,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但这些钱并非都是用来投入股市的。换言之,根据投资管理办法规定30%的入市上限计算,最终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中约有6000亿元左右可以入市。

此外,在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看来,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我国还要按照公平的原则和“抑峰填谷”的思路,严格控制高保障人群的基本养老金标准,稳定中保障人群的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低保障人群的基本养老金标准,并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形成理性的预期。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