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年末股市操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36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投资思维

苏渝

中国股市每年都似乎有一个惯例,就是临近年底了,市场会出现一个所谓的年底“结账行情”。所谓结账行情是指,每年的最后交易日是一个做年度报告的时点,在这个时点之前有两个方面的特征应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一方面,基金经理们(无论公募还是私募)都要做基金净值,要集中火力拉抬他们的重仓股,这一来关系到年底他们的红包厚度;二来关系到排名和明年的募资。另一方面,各路资金都要“刀枪入库”,不管什么渠道拆借的资金要还,融资的要清盘结账,对股市的抽资是明摆着的。下面我们就针对上述两方面特征,特制订出年末操作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三大纪律

一大纪律:短线交易纪律。股市年底行情会有,不排除上攻3600点甚至更高,但短线操作时,如果判断正确,方向做对,应不忘止盈,落袋为安。钱天天都有赚的,年终不能使你一口吃个胖子。年底资金偏紧,注意轻仓操作,反弹减仓,逢低再吸,总之要把仓位控制好!

二大纪律:做好功课纪律。所谓做好功课,研究上市公司年报。我们指的研究上市公司年报,即要用“放大镜”看年报,不要只看每股收益,要认真看:1、每股现金流,这条非常重要,经济下滑时期现金越充沛,抗风险能力越强。2、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越快,库存越少,亏损越低。3、每股公积金,公积金越高,大比例分红送股的概率越大。4、中远期定单, 中远期定单合同越大,说明明年企业开工足,明年业绩有保障。

三大纪律:冬藏纪律。股市有一句这样的股谚:春播、夏耘、秋收、冬眠。这种季节性变化与农民种地的道理差不多。现在的节气已经过了大雪,接下来是冬至,冬至天气看后期冷暖的谚语有:“冬至出日头,年前年后冷死牛”。 冬至一到,股市冬藏就到了,每年的冬季股市都有低潮,这也与前面讲到的跟机构们的年底结账行情多少有点关系。冬季的股市是修身养性的季节,心急的投资者会进行“冬播”,赶在春播前开始在股市中扫货,这种打提前量的做法在历年的股市中也都有成功的例子。只要不是看见阳线就跑步进场最后却“冬至出日头,年前年后冷死牛”就行。

二、八项注意

一、挂。往年许多个股在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拉高,对付此现象要领,对于手上的基金、券商或私募机构重仓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挂高5%以上卖,能卖出就出局,反正挂单又不用钱。成交了也不用怕,一般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拉高的个股,开年后都会跌回原地甚至更低。这是年末操作的基本要点。

二、思。年末抢反弹,三思而行,切莫像疯牛市道那样随意。下单前问三问:一问自己是盲目冲动吗?二问是不是当前这股上涨是否机构骗线?三问自己有没有风险承受力。

三、跨。做个股跨年度行情。每每当你短线买入机构重仓的强势股感觉良好做得很顺手时,那正是趋势正朝你期待的方向进展,在这种良好感觉氛围下,就可以考虑做中长线,把整根甘蔗嚼玩,味道很甜也好极了。

四、减。年末重仓者应逢盘中反弹,择高点果断减仓,特别是那些融资买入必须清仓的杀跌股。减仓如同减肥没有决心和忍心是难以奏效的,对强平类快速杀跌股应止损避险。

五、观。这既是观望的观,又是观赏的观。空仓者要守得住寂寞观望。对于高耸入云的庄股要心平气和观赏,庄家因高度控盘且价高难沽,年末出不了货会自拉自唱,你一定要有定力,只观赏,不买票。

六、静。冷静的意思。年底机构要做净值,要集中火力拉抬他们的重仓股,尽管机会在强势股中,但操作上要保持冷静。这类股一般都是偏离价值的高价股,机构随时会杀跌出货,所以冷静为上。

七、套。这不是套牢的套,是套利的套。资金在年末退出后,进行低风险套利或无风险套利。低风险套利:比如少买点防御性品种。无风险套利:比如买点美元或其他稳健收入的理财产品。

八、打。即打新股。年末旧规则最后一批8只新股IPO,将于下周开始申购。这是最后一批老规则下的新股。在新规则下,将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今后中签会难上加难。所以一定不要放弃最后机会,中不中是一回事;中不了资金在,万一中了,就拿到了新年的一个大红包,会喜气一年。(谢念渝,笔名苏渝,财经作家)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