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理财也疯狂 盘点“炒股专业户”三宗“最”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3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炒股、炒钱,各种理财,向来是上市公司热衷的副业。今年A股跌宕起伏,上市公司相比往年投资规模更庞大,多家上市公司依靠卖股票等方式处置金融资产而尽享牛市的“赚钱效应”。

理财也疯狂盘点“炒股专业户”三宗“最”

炒股、炒钱,各种理财,向来是上市公司热衷的副业。今年A股跌宕起伏,上市公司相比往年投资规模更庞大,多家上市公司依靠卖股票等方式处置金融资产而尽享牛市的“赚钱效应”。但不可忽视的是,在上市公司互拼炒股能力,不过投资收益却是良莠不齐,既有多年炒股的老手,也有刚步入市场就遭遇股灾的新手。《投资快报》记者将盘点今年上市公司“炒股专业户”的成绩,以飨读者。

主业不济上市公司靠炒股“翻身”

从6月底至今,市场经历两轮暴跌,有分析认为 ,年内A股重回牛市再度出现上半年牛市状态的可能性很小,炒股一本万利的情况不可能再出现,如果上市公司过分靠炒股业绩扭亏或爆发式增长,2015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市一共有165家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从这165家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具体数据来看,大部分缘自政府补助或者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出售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

其中,深圳惠程 上半年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逾8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该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000万元。

另外,祥龙电业 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取收益近1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亏损176万元。

最会炒:成功逃顶

代表公司:雅戈尔

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诞生了一大批暴富奇迹,李如成主导下的雅戈尔 也得以搭上这班顺风车。6月9日晚,雅戈尔公告称,今年5月19日至6月9日,雅戈尔出售中国平安 、广博股份 、金正大 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套现11.28亿元,占上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83%;产生投资收益5.36亿元,净利润4.02亿元,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2.71%。

雅戈尔同时也称,截至2015年6月9日,公司累计出售金融资产逾22.28亿元,占上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3.48%;累计产生投资收益逾10.56亿元,净利润约7.92亿元,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5.05%。

与此同时,6月5日大盘冲破5000点,而在6月9-17日开始出现大幅调整,不少机构投资者纷纷离场,而前半个月雅戈尔也不断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大量套现,加速离场,可谓“神算子”。

从2007年至今,李如成投身证券投资已经有8年之久,其中有3年浮盈,其余年份则出现不同程度浮亏。而在近年回归主业的大战略之下,李如成的巨额套现值得玩味。

最虐心:入市就遭遇股灾

代表公司:塔牌集团

还有最糟心的塔牌集团 ,刚入市便遭遇“股灾”,这也成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缩水的一大主因。其在三季报写道:“报告期,公司开始进行了证券投资业务,但受二级市场非理性波动的影响,投资业绩较差。”公告显示,塔牌集团三季度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招商银行 、五粮液 、华发股份 、广东明珠 、格力地产 、平安银行 、青岛啤酒 、国信证券 、宝新能源 9 只股票,截至 9 月 30 日,9 只个股账面全部亏损。亏损最多的为其持有的112.27 万股格力地产,报告期内账面浮亏高达 1236.86 万元。

但炒股投资收益全部明显缩水。如北京文化 ,对比其半年报和三季报股票投资发现,三季度和上半年持股完全一致,依然是首旅酒店 、万福生科 、四川长虹 等 18 只股票。但就期末收益而言,上半年为 352.45 万元,而截至到三季度末收益为 145.65 万元,收益缩水 206.8 万元。被誉为 2014 年“最牛炒股公司”的兰州黄河 ,今年上半年遭遇“滑铁卢”,10 只股票账面浮亏约 5796.79 万元,三季度更是雪上加霜,期末账面浮亏约 1.21 亿元。

持股最多

代表公司:华闻传媒、北京文化

从统计结果看,上半年有不少“门外汉”在证券投资上的介入深度甚至超过了部分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科班出身”的公司。以持有证券品种多少看,目前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仅有光大证券 和锦龙股份 属于非银金融行业,而其它8家均为“门外汉”。

在这些“门外汉”中,农林牧渔业的罗牛山 和传媒行业的华闻传媒 持有投资品种数量最多,报告期内持有投资品种均有27家,而持其它上市公司股权的家数也分别有4家和18家。投资金额上,目前在证券投资上投入超过10亿元的10家公司中,也有8家隶属非金融行业,其中持有17个投资品种且主营房地产的新湖中宝 以25.78亿元的投资额位居第4。从原因看,新湖中宝的崛起与其在2014年大力发展互联网金控平台、成立互联网并购基金有关,其积极把握互联网和金融大发展的良机,加大了在金融领域的投入。

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使不少公司靠炒股粉饰业绩,如柳钢股份、湖北金环等公司。但受股灾的影响,炒股反而成了拖累三季报业绩的重要原因。截至 10 月 28 日,在 1062 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中,依然可以发现不少上市公司持有 10 只以上的股票,如华闻传媒(19 只),北京文化(18 只),此外兰州黄河、正虹科技、塔牌集团均持有 9只个股。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