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弘基金王登峰解读:新规将提升货币基金安全性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3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12月18日,证监会[微博]和人民银行[微博]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使整个行业更加注重风控和流动性管理,回归货币基金管理的本源,使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增强。此文件体现了很多余额宝[微博]长期以来的管理理念,天弘基金一直践行“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不追求短期业绩排名,希望给用户创造长期稳定可靠的收益。例如,新规会使以往一些冒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博取短期高收益的行为受到严格控制;不得以收益率作为基金经理考核评价的唯一标准;流动性风险控制更严格,敦促基金经理高度进行流动性风险控制——这些都是余额宝一贯坚持的。

总体来说,新办法对流动性要求更高,对信用风险控制更严格,对估值管理更严格,对基金管理人救助基金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打开了口子。

具体来看,有以下七点重要变化:

一、对于组合流动性要求更高了,久期越短,抗利率风险能力越强。以前老货币基金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新货币基金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120天,新规统一了标准,将货币市场基金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统一为不超过120天,并引入了平均剩余存续期的概念。

二、货币基金的可投资范围扩大了,但投资主体的信用评级要求更严格了。

三、增加了风险处置手段,明确通过关联交易化解货币基金风险的路径和信息披露要求。允许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在极端风险情形下使用固有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购买金融工具。这是用来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虽然货币基金安全性很高,但以前一旦出现极端风险却没有有效的办法,新规实施后可以用公司固有资金购买金融工具,有利于保护产品的安全性。

四、为场外T0确认的货币基金扫除了法规障碍。

五、新增对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市场基金组织出现正负偏离度时提出了明确的调整要求,限时限偏离度调整完毕,防止影子估值偏离过大对货币基金造成风险,强制基金管理人在风险出现苗头时,及时防范风险。

六、新增加对货币市场持有流动性资产比例的要求,对流动性风险控制更严格。提升了货币基金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七、还积极鼓励货币基金份额交易,为货币基金的支付属性和应用场景进一步发现保驾护航。

天弘基金 王登峰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