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读懂“互认基金”据说都是精心饲养的“好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3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互认基金到底是什么鬼?和一般基金有啥区别?有人说“互认基金”都是基金公司精挑细选、精心饲养的“好基”,能给基金君大赚一笔吗?

这几天都被王石的新闻刷屏了,但还有个基金界重要的事情还没跟大伙说说,就是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18日注册共计7只互认基金。

“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3只北上”、“4只南下”,看起来高大上的样子,相信很多小散和基金君一样感觉不明觉厉。互认基金到底是什么鬼?和一般基金有啥区别?有人说“互认基金”都是基金公司精挑细选、精心饲养的“好基”,能给基金君大赚一笔吗?

基金君捋了一下材料,为各位理财小白呈现看得懂的“互认基金”。

什么是“互认基金”?

啥叫互认基金呢,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境外的优秀基金有望在当地公开募集,同理,在当地注册监管的优秀基金也有望进入境外市场。

嗯嗯,说人话,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就是香港成立的基金可以向国内销售,国内成立的基金也可以进入香港市场.

“互认基金”是怎么选出来的?

今年7月1日,《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此次公布的条件对香港内地采取同一套认可标准,按照文件规定,香港互认基金应该长这幅模样:

1、成立时间:1年以上

2、基金规模:2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

3、投资范围: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

4、销售规模: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基金资产规模

5、基金类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依照这些要求,有人统计过了,内地符合条件的基金数量为850只,而香港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为100只。

首批“互认基金”发布

不少基金公司都申报了“互认基金”,而且对旗下的基金产品是精挑细选,但能获得首批“互认基金”还是有不小难度的。

据媒体以前报道,华夏、工银、上投摩根、广发、汇丰晋信、中银、南方、景顺长城、易方达等基金公司都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互认产品的申请,每家申报的数量在1只至3只,多以主动权益类产品为主。

香港证监会共受理超过30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首批为4只,获奖概率最多为13.33%。这4只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互认基金”赚钱能力谁最强?

基金君捋了一下内地互认基金数据,业绩果然是高颜值,成立时间都在5年以上,年化回报都在15%以上,基金类型则包含了混合型和股票型。而入选的华夏、广发、工银瑞信、汇丰晋信也多是市场上名声在外的大牌、老牌公募基金公司。

以华夏回报基金为例,这只一只成立达12年的绩优基金,坚持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成立以来净值增长了795.85%,分红72次,是内地分红次数最多的公募基金。

内地互认基金列表

中国证监会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注册申请,香港互认基金首批为3只,获奖概率为17.65%,这3只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类型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

香港互认基金列表

基金君看到香港互认基金的业绩数据,几次以为看错了,但考虑到香港市场2009年以来,香港市场一直处在震荡市场,香港恒生指数今年还下跌了7.84%,能获得这样的收益已经明显战胜了市场,也算难能可贵,堪称业界良心了。

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为例,该基金风控能力出色、追求绝对收益,通过灵活调整仓位及利用衍生工具有效控制风险,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在香港同类77只基金中,风险收益比排名第1,累计回报排名第3。国际基金评级的权威机构晨星(MORNINGSTAR)给予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五年表现五星的最高评级1;此外,路透集团属下的国际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亦给予基金五年总回报5分的最高评分2.

10元可开启资产全球化配置

对于理财小白来说,在美元加息,资产如何进行全球化配置时,最可悲的莫过于两点:一是钱太少,二是玩不转。

一方面是投资门槛,出海投资的起点在沪港通为50万元、外币银行理财需要百万门槛,而且申请沪港通还需要经历繁琐的程序,两地基金互认落地后,在天弘基金的直销平台可以申购“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其投资起点仅为10元,小白也能简单轻松地进行高大上的全球资产配置了。

不得不提醒的是,按照现行的规则,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同时,两地互认基金在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如果市场认购很活跃的话,由于僧多粥少,香港互认基金很可能认购不到。

另一方面,看不懂、玩不转海外市场怎么办?香港互认基金是“港人治港”,直接引入海外市场优秀投资管理能力,由香港本地基金公司直接管理,投资团队对本地市场更熟悉,更能玩转游戏规则。

另外,中港互认基金接受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双重监审,严格的管理审批下,首批互认基金的品相看起来自然也不同凡响。

业内怎么看?

1、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

互认基金的正式注册,有利于通过引入境外证券投资基金,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也可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下一步,内地香港互认基金申请注册审核进入常态化,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依照有关规定,正常注册其他互认基金产品。

2、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

两地基金互认,为我们的产品线向境外拓展打开了一扇大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帮助客户展开全球的资产配置。

3、行健资产行政总裁颜伟华

对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透过两地基金互认能直接享受国际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提供的投资服务,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与资产配置的需求。

4、华夏基金

实现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内地及香港投资市场发展的新里程,不仅大幅拓宽了内地投资者及香港投资者双向投资的可选择渠道,也将对两地资本市场建设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产生深远的重大影响。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

5、天弘基金

中港基金互认业务,可谓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为投资者拓宽了扬帆出海的投资渠道。也意味着十元买港股时代的来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闸,天弘基金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成为首批北上香港互认基金,并计划于元旦小长假后与内地投资者见面。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