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京津冀及周边25城现重度污染 环保部加大督查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4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环保部14个督查组加大督查

记者昨天从环保部获悉,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濮阳、衡水、潍坊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聊城、济宁、开封、德州等22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昨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对19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联合会商,要求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对各地工作指导,加大督查力度,有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会商研判结果表明,20日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污染范围向南部和东部逐步扩大,预计污染最严重地区将出现在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一线,首要污染物PM2.5可能会达到或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此外,预计辽宁沈阳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为中度至重度污染。华中地区武汉至长沙沿线、陕西关中地区可能有轻度到中度污染过程,局部地区可能短时出现重度污染。23日,重污染过程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在会商时表示,初步分析结果表明,由于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各相关城市采取应对措施,应急效果初显,PM2.5累积速度大为减缓。目前,环保部14个督查组已全部到位,督促指导各地切实落实预案,有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

发布

今年我国74个城市

PM2.5年均有望降16%

环保部在昨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透露,今年我国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有望同比下降16%。下一步,我国将加快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指出,要加快制定修订一批能耗,水耗,地耗、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方面的更严格的标准,加快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征收范围扩展到占用各种资源空间的经济活动,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的立法。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在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的污染防治上,我国仍有一场硬仗,需要不断强化污染源达标排放,尽快研究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以达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要加紧出台相关的方案,抓好考核监督,如果落实不力,将严格追责。

央广 杜希萌

曝光

哪些企业还在

“任性”超排?

环保部督查组日前前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曝光多地企业单位违法行为、东北督查中心督查组连续“揪”出东三省数十家大型“顶风”企业……一份份“黑榜”背后,直戳违法企业多根“软肋”。

散煤污染问题集中: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少城乡结合部众多小烟囱低空直排外,城区及周边小工厂、小宾馆、售楼处等地都存在“黑烟囱”、小锅炉散煤污染问题。在被环保部“揪”出的东北三省15家问题企业中,供暖企业超过半数。随后,环保部通报再指出东三省燃煤供热企业锅炉环保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前后共有数十家东三省“顶风上”热企登上“黑榜”。部分企业成“惯犯”:河南省新乡卫辉市豫北化工在被督查发现问题并曝光后,又在督查中被发现造气炉烟囱烟气颜色仍然较深,企业周边氨气气味明显。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宾县、呼兰两地子公司接连违法不达标排放,被环保部连续两次进行通报。综合新华社

链接

太原街头现数百米团雾

专家揭秘团雾成因

“这是什么东西?今天上班路上遇到七八次,一团一团的,过去就没事了。”太原市民解女士日前在微信朋友圈“有图有真相”地发布了她的奇遇。朋友们纷纷回复:这是不是团雾啊?城区街头为啥会有团雾?接到报料,记者赶赴事发地小店区正阳街实地走访。

12月18日8时许,解女士乘班车上班。车辆沿太茅路向南。接近正阳街丁字路口时,前方就成了雾腾腾、白茫茫一片。过了一团,又有一团。解女士本来觉得可能是火着得大,烟特别多。但过了四五处,她觉得不对:这火咋这么分散?打开车窗,什么味都没有,湿气倒挺重!

“班车走这条线一年多了,头回遇到这种情况。”提起这事,班车司机赵师傅也奇怪。他说,他们的车沿正阳街从西向东行驶,可以说从西口开始,每隔二三百米,就有一团雾,每团雾直径在15米左右,有三层楼那么高,双向八车道的马路整个都弥漫了,能见度最差时只有五六米远。

专家分析

是风把水汽吹到街上

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小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强,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街头出现的究竟是不是团雾?对此,太原市小店区气象局局长郑文卿分析称,大环境不具备形成雾的条件,空气中的水汽看不见。一般湿度达到90%以上,才能凝成小水滴,形成雾。根据拍摄的图片以及周边居民的见证,形成该现象的原因应该是这两天昼夜温差大,汾河东干渠以及汾河这两个水体的水汽,形成了雾,经西风一吹,飘到了正阳街一带,就形成了团雾现象。郑文卿还表示,在滨河东路学府街往南,嘉节村一带,有那么一段也容易出现雾,提醒司机们注意行驶安全。 综合新华社 中国网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